Search This Blog

Saturday, April 3, 2010

我爱故我在



花了一个晚上外加隔天下午的时间,看完了陶子的我爱故我在。

我觉得阅读陶子的文字要一气呵成,阅读的速度可以再快一些。相信我,你会了解对文字上瘾是怎么一回事。

说实在的,我真的觉得陶子得好好感谢那位电台听众,达尔文同学的播精论。因为我其实也是就陶子对那这一次事件的激烈反应,而想看看他这本著作会写些什么。或是说他又能写些什么?

我保证,如果没有这件事,我不会再在愿意掉入这言情散文的陷阱。这年头好像谁都可以是散文家,尤其是写言情类的。再加上部落格的出现,和似乎没有底线的言论自由,直接造成言情散文在市场上的泛滥。打着两性作家的招牌,挥着丰富都市爱情观的旗帜,写些无关痛痒的文字。你边读边忘,到最后好比船过水无痕,你不会记得自己看了些什么,又学到了些什么。

陶子还是有两把刷子。

至少,你看得出作者并不是一味的在卖弄华丽的词藻。

我爱故我在。很有味道的一句话。看似豪迈却又夹杂着一丁点的温柔。陶子就是以这样的一种写作方式陈述了他想表达的。很大胆,很犀利的一语道破感情问题的症结。可说起孩子时,却是那么的温柔,掩饰不了母性光辉。

这当中还是少不了陶式的至理名言。(我特爱这种黑色幽默)
当然在阅读的时候你可以有很多不赞同的地方,心里可也有很多的反对声音,或铿锵有力地反驳;可当你想的深入一些,抑或纵观现今的实相,你最后还是会默默地点头,然后愤愤不平地念叨,怎么又给他说对了?

陶子,真的有两把刷子。

至少他把现实生活中的各个观面告诉了你。

我想起了蔡康永说过的话:我觉得有办法让人生好过点,把这想法传递给别人,这很重要。
人生并不容易,你需要多点人给你建议,鼓励你开放一点想事情,才会有比较多选择。按照爸妈教你,或学校老师教你,不会过一个好的人生。

买本看看无妨,不是为了响应明星效应。

3 comments:

  1. 喜歡蔡康永說的話更喜歡你寫的字

    ReplyDelete
  2. 许轩豪。我也不知道你有什么好担心的。

    写得好啊。与其说是读后感倒不如说你突破了其中的平凡,吸取了书中精华,分析作者的思想和有所表达,再用自己的文字评析出了当中的领悟。

    写得好啊。
    还真有把刷子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呵呵。。。你的文字有办法让别人好过些 =P
    加油哦!看好你的!

    ReplyDelete